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构成

实验构成

传播效果实验室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传播效果实验室成立于2011年11月,是舆情分析、影视受众分析、传播效果测量、网络大数据挖掘的新型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实验室隶属于北京师范大学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开展电影、电视、纪录片、数字媒体、舆情、网络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成立3年来已经开展了十余项重要的项目研究,并在业界内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洪忠教授担任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目前有CATI电话调查系统等线下和线上数据采集工具,并配备多台数据分析计算机。实验室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SSCI刊物上,并且在ICA、AEJMC等顶级学术会议上有多篇该实验室数据形成的学术论文。著名传播学者、AEJMC主席、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Wayne Wanta在“2014年中华传播学会”(CCA)会刊中专门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传媒与艺术实验中心传播效果实验室。

在国际合作研究方面,2012年传播效果实验室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承担了《中美移动互联网比较研究》的具体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同时开展影视项目论证等应用研究,为电影电视等传媒业界提供学术支持,已经发布了多份电影、传媒、艺术方面的调查报告。实验室还积极开展网络大数据挖掘的前沿研究,连续两年对腾讯汽车频道的后台大数据进行了挖掘与分析工作,该项工作在大数据应用领域走在国内前列。回归北京师范大学和实验教学中心,传播效果实验室也为不同方向研究课题提供数据支持,先后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系、首都文化创新与传播工程研究院、数字媒体系、纪录片中心等相关部门课题采集数据。
技术支持:尚品中国
Copyright © 2016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02 | 北京新街口外大街l9号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